当前位置:首页  设备管理
资产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22-03-10 01:45:43   发布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一、固定资产入库标准

  (一)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在1000元及以上(其中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及以上),能独立使用,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

  (二)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一年及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

  (三)以及其他需要按照固定资产实施管理的。

  二、低值材料入库标准

  材料:指金属、非金属的各种原材料、燃料、化工原料及试剂、建筑材料等。

  低值品:原则上指单位价值在500元及以上,未达到固定资产标准,耐用期在一年以上,又不属于材料范围的用具设备,如低值仪器仪表、工具量具、科教器具、文艺、体育用品等。但是对办公家具、电器等设备,如果单位价值未达到规定标准,也应根据实际情况纳入低值品进行统一管理。


  三、如何填写入库单?

  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填写固定资产入库单;达到低值材料标准的,填写低值材料入库单。自购的可通过资产系统内选择不同的入口进行填写,非自购的在资产系统内会出现相应的待办事项。

  四、填写固定资产入库单注意事项

  1.资产名称填写要求:应为该设备的中文名称;应以仪器设备铭牌或标签上的仪器设备名称为填写标准;仪器设备名称前不需要加品牌;一些常用的仪器设备按统一名称填写,如电脑分为便携式计算机、微型电子计算机等。

  2.单价填写要求:应根据发票内容如实填写。如果是成批设备开在一张发票上,要折算出设备的单价后再进行填写;如果购买时有折扣,应将折扣部分减掉后的单价进行填写;如发票上显示的是外币,则要根据实时汇率折算成人民币价格后填入。

  3.型号填写要求:以仪器设备铭牌或标签上的型号为填写标准。

  4.规格指设备的主要技术参数指标,一般以厂家铭牌数据为准,也可以按照说明书或根据该仪器设备的用途选择填写主要指标。如台式机计算机的规格应标注CPU型号、内存、硬盘、显示屏尺寸,示例:i7-6500U/8G/1T/23寸。

  5.供应商指出售该设备的公司名,以开具的设备购置发票上的盖章单位为准。

  6.发票日期指发票上的开票日期。

  7.出厂日期指设备合格证上的日期,若无请与发票日期保持一致。

  8.发票号填写要求:发票号为发票右上角的8位数号码;如果同一台仪器设备开具多张连号限额发票的,发票号以“45123110/11/12/13”的格式输入;开具非连号多张发票需填写每张发票完整的发票号,两张发票间用“,”隔开。

  9.存放地点需按资产实际存放使用地点,填写格式:××楼—××号,如“15号楼201号”。

  10.上传设备照片与发票照片,照片需清晰可辨认。设备照片必须体现设备实物整体全景,有仪器铭牌的可一并上传。不可以上传未拆包装的设备照片、仅有设备局部的照片或互联网上的截图照片等,不符合要求的照片将审核不通过。若为一批同样的设备,仅需上传一个设备的照片。

  货物类合同分期支付的,在办理资产入库时需上传所有发票(包括首付款发票)。

  五、购买的成套设备如何入库?

  购置的成套设备由多个设备组成(或多个配套设备和组件)构成,在资产入库单页面“数量”一栏中只须填写实际购买套数,“金额”一栏为实际购买套数的总金额。购置的成套设备除填写主页面内容,还须在“备注”一栏中简要说明成套设备是由哪些内容组成。

  六、服务类项目是否需要入库?

  入库只限于货物类资产,服务类项目不需要入库。服务类项目包括:购买数字资源库使用权、培训、会议、维修、运维等。海报、背景板、标签制作费等属于服务类,不需要入库。

  七、数据库、软件的入库标准

  若明确为数据库使用费、服务费的,且有效年限为一年(含一年)的不计入资产,不需要入库。系统或软件为硬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仍按固定资产入库。

  定制开发的软件属于无形资产,必须办理入库。

  八、发票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一致时,如何填写入库单?

  填写入库单时,资产价格应根据实际支付价格进行填写,如购买三个墨盒每个价格是320元,共960元,支付时优惠5元,实际支付955元。填写入库单时,在规格中填写“3*318.333”,数量填“1”,单位填“批”,单价填“955”。

  九、入库单经费编号需变更,如何操作?

  已进入流程的入库单经费编号不能在系统上进行变更,如需变更,请在纸质版入库单上将原经费编号划掉,填写新经费编号,并请经费负责人签字。

  十、从多家供应商处购买物品是否可以合并填写入库单?

  若支付方式均是通过公务卡支付的,则可以合并填单。如涉及银行转账的,必须一家供应商对应一张入库单。

  十一、横向项目协议明确资产不属于学校的是否办理入库?

  不需要办理入库。根据科研处及财务报销要求,持相关材料到财务处办理报销,无需履行入库手续。

  十二、捐赠资产是否需要入库?


  凡国内外单位、个人向学校捐助、赠送的仪器设备都需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需要履行入库手续。捐赠资产需通过签订合同方式,明确捐赠资产的价格,根据合同入库。

  十三、入库单如何打印?

  入库单在菜单“状态查询”中,通过点击单号可查看单据审批流程情况,如果单据状态为“已记账未入库”则可以点击右侧打印按钮在线打印。

  十四、资产不能使用,应如何处理?

  若资产不能正常使用,不能随意丢弃处置。若在质量保修期内,可联系供应商修理。若属于办公设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可联系学校电脑维修运维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若属于实验室设备,可与实验室管理科联系。

  十五、资产报废条件

  报废资产必须达到报废年限,并经鉴定小组鉴定,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即被认为达到报废要求:

  1.因技术落后、精度和技术指标不能满足工作要求的; 

  2.虽能修复但维修费用接近或达到同类新产品价格的;

  3.严重损坏,无法修复或无修复价值的;

  4.符合国家和地方有关强制报废条件的,不受报废年限的限定。

  十六、资产报废处置要求

  经学校审核同意报废的固定资产,在未完成处置审批前,不得随意丢弃、任意堆放,不得擅自拆解或拆换配件,应保持资产完整,如空调应包括内机与外机,台式电脑应包括主机与显示器。

  十七、资产标签应如何粘贴?

  资产标签的粘贴应根据资产实物形态,做到粘贴位置醒目、端正、美观;粘贴标签前,应对粘贴位置做去污渍处理,确保粘贴后标签牢固;设备标签粘贴位置应在设备醒目且便于检查、不易磨损的部位上。详见学校固定资产标签管理规范。

  十八、办公打印纸、硒鼓是否可以自购?

  根据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年版)》通知要求,办公用纸(白色A3/A4)属于政采目录内,不能自购;硒鼓不属于政采目录内,可以自购。

  十九、购买大型仪器设备需要注意什么?

  大型仪器设备进校后应组织验收,开箱验收需提前联系资产处参与。大型仪器设备在办理入库时,需准备以下材料:《可行性论证报告》、《购置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审批表》、《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履历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验收报告》、合同复印件、设备说明书等材料交至资产处。

  二十、验收如何办理?

  签订合同的采购项目,在货物进校后应组织验收。目前系统已实现验收线上审批,在系统上选择验收小组成员,经审批流程通过后,可线上打印验收单。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