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部门新闻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
发布日期:2021-09-30 10:36:54   发布人:资产与实验管理处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按照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从新生入学抓起、从教育源头抓起”的要求,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之际,组织了一支“实验室安全教育”宣讲团,分赴各学院,完成6场共计3624名新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宣讲。

  

  围绕“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开展安全实验”的主题,宣讲团老师向新入学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实验室安全守则、基础安全知识,以及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防护措施等内容。同时通过一些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的介绍,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在开展实验教育前,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的重要性。宣讲团成员根据各学院的不同学科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实验室安全宣讲,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实验室安全知识宣讲是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新生入学第一课”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督促学生从入学之初就重视实验室安全,在实验时戒除“侥幸心理、麻痹心理、冷漠心理、走捷径心理、冒险逞能心理”等不良习惯,养成敬畏安全之心,遵守安全规范、开展安全实验的思想意识,帮助学生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真正转变。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