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部门新闻
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24 04:08:03   发布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师生的安全素养和安全意识,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学校开展了以“安全实验,我知我行”为主题的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

  11月23日下午,“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开幕式在19号楼301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理事长蒋兴浩,校党委书记吴松、副校长徐余法,以及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实验室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徐余法主持。

  

  吴松在致辞中表示,近期部分高校实验室发生的一些重大安全事件,时刻提醒全校师生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提升制度的可操作性和风险的针对性,让制度为安全保驾护航;更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的教育与培训工作,紧绷安全这个弦,做到常抓不懈,让师生全面掌握实验安全知识,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蒋兴浩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变革挑战与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他以今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多起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状与问题、实验室安全管理难点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阐述。

  

  张旭代表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让安全知识入耳、入心、入脑,全面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真正把安全意识牢记心中,在实验过程中严格按照实验安全规程操作;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对标教育现代化具体要求,既要保证教学科研工作又要确保安全管理,要用智慧和科技手段优化管理水平;三是要梳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宝贵经验,把好的措施、好的思路和好的做法总结提升,形成切实有效的管理机制示范推广。

  

  开幕式上,还为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优胜奖学生代表、2021年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获奖学生以及2021年学校实验室管理先进教师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从9月开始开展至11月底结束,包括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和准入考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案例校内巡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使用培训、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