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部门新闻
疫情防控不松懈 安全管理更加强
发布日期:2022-04-21 02:27:31   发布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管理更加强

  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线上培训会

  4月19日,为进一步贯彻落教育部有关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98位实验室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组织开展的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视频培训会。

  会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主持。会上,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专家、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艾德生对《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中的条目做了详细解读,对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点领域及检查要求等逐一做了说明;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分别作了 “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就高校实验室安全基础理论、管理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通过培训使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能充分认识到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严肃性、艰巨性与复杂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在校内形成实验室安全管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二是督促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对照实验室安全管理新规定、新要求,查漏补缺,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与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到实处;三是让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管理人员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认真做到疫情防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两不误。

  2022年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将覆盖本市所有高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根据检查要求安排部署好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做好自查自纠、现场检查、整改落实、回头看等不同阶段的工作。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