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部门新闻
学校开展第四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实验室安全与应急管理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2 12:07:53   发布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为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普及实验安全知识,11月18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特邀同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副院长于涛教授来我校作了《实验室安全与应急管理》专题讲座。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各二级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及相关学生100余人在现场参会,讲座由我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胡蕾主持。

   

  于涛教授以实验室安全概况为切入点,围绕“危害识别、风险评估、减少风险、预防工作”等四个维度展开介绍。通过对近几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情况的分析,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与应急管理状况,并结合事故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忽视实验室安全规定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又从安全隐患和风险的分析角度,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与应急管理的注意事项和实践经验;还从实验室气瓶规范化管理和常规试剂安全存放管理两方面,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先进管理经验。

   

  最后,于涛教授积极倡议全体实验师生共同加入到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中来,在实验过程中要坚决做到相互监督、相互提醒,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准则和操作规范,共同维护实验室安全,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

   

  讲座后,于涛教授还与参会师生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让实验师生进一步丰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了实验室安全意识,为安全、顺利地完成实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