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部门新闻
提高安全意识 加强安全管理 构建“韧性”学校——学校举办第五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学校安全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7 10:32:38   发布人: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构建更加完善的学校安全管理体系,1115日下午,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教务处、研究生部、学(研)工部主办,能源与材料学院承办的学校第五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学校安全专题讲座在工学大楼28号楼210报告厅举办。学校特别邀请了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城市应急管理专家、《应急管理学报》副主编、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滕五晓教授来校作了题为《学校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路径与方法》的专题报告。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学(研)工部、相关学院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教师及学生代表近10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胡蕾主持。


 滕五晓教授以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体系”与“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切入口,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国内外发生的安全事件,对学校可能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要从体制、机制、安全举措和应急预案等方面系统性地构建有韧性的学校安全管理体系。要以安全评估推动六大能力,既组织能力、风险掌控能力、监测预警能力、预防准备能力、治理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建设,从而实现安全校园的治理目标。

讲座后,滕五晓教授还与参会师生就应急预案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对学校安全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安全管理路径与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拓宽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为今后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分享到:
相关信息